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之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顺利举办

时间:2019-12-19 14:34:29来源:2019-12-19 14:34:29作者:阅读:

 12月17日,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在教七楼教师教育发展中心501会议室以“提升课程思政能力,提高课程思政建设水平”为主题召开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之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与会人员有学院党委书记柳士刚、副书记副院长仓玉萍、副院长孙宜海、教学督导专家秦萍、王栋臣、陈新武和青年教师等20余人。研讨会由仓玉萍主持。

 仓玉萍总结了两年来物电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和项目的进展情况,指出此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研讨专业课程教学中如何有效地开展课程思政工作,希望通过本次教学沙龙,对物电学院课程思政工作起到有效的推进作用。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课程思政教学沙龙1.jpg

 柳士刚以《提升课程思政能力,提高课程思政建设水平》为题,从什么是课程思政、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如何理解课程思政和如何开展课程思政等四个方面对专业课教学中的课程思政工作进行了剖析,指出课程思政要做到知识性、趣味性、时效性的有机融合,做到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结合物理学科的特点为现场青年教师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新时代课程思政建设课,为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明确了思路。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课程思政教学沙龙-陈新武.jpg

 陈新武结合自己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进展情况介绍了如何开发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并从教学大纲、教案、典型案例、学术论文写作等方面详细讲述了自己的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他强调,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课程思政处处存在,青年教师们应该开阔思路,深入挖掘,在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中提升教学质量。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课程思政教学沙龙-秦萍.jpg

 秦萍提出,教师教学不仅仅是教书,还要育人,教师要充分了解所任教课程的起源、发展和学科前沿,要学会把思想政治教育巧妙地融入到专业课教学中,将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构建和谐融洽的教育教学氛围。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课程思政教学沙龙-王栋臣.jpg

 王栋臣从实验课的角度分析了如何通过教学引导学生运用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指出课程思政的关键在教师,教师是课程的实施者,是教学的主体,课程思政的主要任务是如何把学生培养成一个有“德”的人。

 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青年教师们踊跃发言,就物电学院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展开了扎实有效的讨论。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使我院青年教师进一步明确了自己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更准确地理解和把握课程思政内涵和要求,进一步促进了我院教师主动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素养,推动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