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广泛营造教师教育文化氛围,及时更新教育教学理念,牢固掌握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和技能,集中凝练和推广成功的教育教学经验,积极推进教学资源建设,主动增强区域性服务意识,进而提高高校课堂有效性,提升高等教育教学质量。

二、工作内容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是助人者和受助者、研究者和被研究者的桥梁和纽带,是一切愿意进行经验分享者的平台搭建者。具体工作内容:

第一,教师培训。面向各发展阶段教师,就教师教学观念、教育技术和教学技能、教学能力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培训。对新任教师进行基本职业能力培训,主要包括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如何执行设计方案,如何进行教学反思等;对有经验的教师进行教学方式方法的拓展培训,包括扩充和研习多种教学方法,总结和研究自己的教学方式,逐步开展理论层次的教学研究;帮助优秀教师总结、凝练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论,挖掘并打造大学课堂的教学专家。

第二,教学咨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为全校教师搭建形式多样的交流平台,即可实现“一对一”的教学问题诊断与探讨,又可实现“交互式”的资源共享,为广大教师提供 “自助式”的教学咨询服务,努力构建高校教师教学问题的“百度”中心。

第三,教学改革与研究。鼓励和帮助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进行教学创新,不断地进行日常的教学科学研究。力图在校内营造出关注教学方法的变革,关注教学效果的提升,关注学生发展的积极氛围。帮助教师积极研修先进教学理念、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和模式、改进教学策略和教学结构、总结教学经验和成果。研究新任教师、中青年教师以及优秀教师发展的途径和方法,研究高等院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方法与策略。

第四,汇聚资源。努力为广大教师搜集和积累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包括教学名师、优秀教师、资深研究者等,为广大教师建立有效的共享机制,为教师提供高水平的教学资源。

第五,引领服务。将接受相关部门委托,组织包括兄弟院校、特别是大别山革命老区高校联盟成员单位的教师参加的教学培训班,提供教学评估与咨询等项旨在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的服务。

三、工作形式

1.建立新教师教学研习营。新教师研习营是为新教师提供“带着问题再学习”的机会。当新教师从业一段时间后,会遇到仅凭教科书上的方法无法解决的问题,中心将聘请经验丰富的专家级教学名师为新教师提供教学理论和教学技能方面的再培训。

2.举办教学沙龙活动。教学沙龙,旨在组织全校教师开展专题研讨与分享活动,研讨教学问题,交流和分享成功经验。沙龙活动的举办时间原则上安排在工作日中午进行,每次活动时间在1个小时左右,每学期不少于10次,每期主题由中心广泛征集后组织专家选定,每次活动参加人数在25人以内,形式为午餐会,中心将为参加活动者免费提供午餐、茶水、水果和点心等。

3.建立青年教师教学成长档案。青年教师教学成长档案旨在通过教学录像、教学过程的评估材料、教师的教学反思材料等,客观反映教师进行教学探索的经验和教训,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持续健康发展。成长档案的建立首先由个人提出申请,中心经研究后,免费为审批通过者提供服务,但需签订《青年教师教学成长档案建立合作协议》,明确双方在成长档案建立全过程中的权利和义务。

4.开设名师教学工作坊。名师教学工作坊旨在在教师中广泛深入地传播先进的教育思想,推广先进教学经验和教学成果,在全校教师中营造“乐于教,善于教”的氛围。工作坊主要是利用校内外的教学名师资源,以讲座和示范课的形式,就教师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组织教师进行观摩和交流。

5.开展教学咨询与评估服务。教学咨询与评估是根据学院(部)或教师个人需求开展的一项个性化服务。中心将根据需要开展如下免费服务。一是根据各学院(部)的要求,开展有关学生学习情况或教师教学情况的咨询与评估。评估将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采取跟踪听课、访谈式问卷调查、学习或教学资料查验、座谈等形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写出评估报告,反馈给相关学院。二是根据教师个人的需求,开展教学过程咨询与评估。该项咨询与评估以“去行政化的服务”为宗旨,以“自愿”为原则,教师提出申请,中心按教师要求提供专家,双方共同研究制定咨询与评估方案。

6.开展区域教师教学培训服务。区域师资培训服务是中心依托学校优势资源,接受兄弟院校,特别是大别山革命老区高校联盟成员单位的邀请,免费提供教师教学培训、咨询与评估、资源共享等方面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