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多声部视唱训练——以阿卡贝拉为例”教学大赛示范课顺利开展

时间:2019-10-12 10:27:01来源:2019-10-12 10:27:01作者:阅读:

为提高新入职教师综合素质与教育教学能力,使新入职教师能够尽快适应岗位工作要求,10月11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2019年教师教学大奖赛文科组一等奖获得者张思老师,在教七楼501举办了以“教学大赛示范课1:多声部视唱训练——以阿卡贝拉为例”为主题的课堂教学观摩活动,来自各教学单位的30余位新入职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张思首先与10名学生通过节奏练习、分声部旋律视唱两个环节开展有趣的多声游戏,导入课堂教学的主题——多声部视唱训练。接着,她阐述了阿卡贝拉的含义及发展历程,并以多声部演唱的音乐视频为例,逐步引导学生认识阿卡贝拉的基本结构。为使学生深入理解阿卡贝拉人声器乐化的特点,她组织同学们以歌曲《童年》为例进行体验学习,通过将同学们的清唱版本和阿卡贝拉多声部视唱版本作对比,突出了阿卡贝拉多声部视唱的独特效果。随后,张思向学生拓展了声势训练,通过拍手、响指等方式丰富舞台表现,增强学生的课堂体验感。最后,张思强调阿卡贝拉作为一种独特的多声部视唱形式,它的魅力在于丰富的多声音响、器乐化的人声效果以及别具一格的舞台表现,我们应将民族音乐与阿卡贝拉进行融合,实现“阿卡贝拉中国化”,用独特的音乐形式传承民族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活动最后,张思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理念与教学设计方案,并和与会教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