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关于课程思政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时间:2019-09-29 15:56:29来源:2019-09-29 15:56:29作者:刘波阅读:

 9月27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李梁教授,在艺术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关于课程思政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的专题讲座,来自各学院2019年度新入职教师及“课程思政”校级示范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李梁首先分享自己在上海市“课程思政”改革中的亲身体验,引导与会教师深入理解“思政改革”的重要意义。随后,他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思路、“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路径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而行的目标、如何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等问题。期间,他多次强调要将基础教育、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形成协同效应,从而达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教育新阶段。最后,李梁根据上海大学“课程思政”的特点,重点指出要强化“两注重”,即注重在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又注重在知识传播中价值引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是编制课程的思政教学指南,将课程思政融入高校现代治理体系,提升教师德育意识和育德能力。李梁在教学内容、课堂讲授、教师自身等方面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李梁教授的讲座内容详实,既有理论高度,又有丰富的实践案例,为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李梁,博士,教授,博导,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宝钢优秀教师奖”、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参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教改成果分别获得2014和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中宣部、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主讲教师和教育部“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中小学教师示范性培训项目、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主讲教师。2019年“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百人巡讲团”成员。李梁老师曾入围“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和“中国教育年度新闻人物”评选活动并获奖,被媒体称为“关心、支持、奉献教育事业,影响、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人物”,《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东方卫视、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多次对其先进事迹进行专题报道。2019年3月18日,作为上海市教师代表之一,出席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