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引导赋能 发现增效——西浦全国教学创新大赛参赛项目分享与交流”学术午餐会顺利举办

时间:2019-10-21 08:43:48来源:2019-10-21 08:43:48作者:阅读:

10月18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天津工业大学孙永利教授,于教七楼501举办了题为“引导赋能,发现增效——西浦全国教学创新大赛参赛项目分享与交流”的学术午餐会,30余位我校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咨询专家参与了本次活动。

孙永利首先结合团队对发展大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软实力的培养所取得的成效,简要介绍了西浦全国教学创新大赛项目的基本情况。随后,他分享了举行新式教学实践活动的经验,提出教师应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分析,以让学生“学得进去,讲得出来,写得清楚,做得正确”为教学目标,引导学生动耳、动眼、动口、动心、动手,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学设计,使教与学相互连接,促进学生的发展。接着,他着重介绍了师生双“5R”教学角色模型,提出教师应扮演好引导者、设计者、学习者、反思者、研究者这五大角色,充分利用五星教学法和SOLO分类法,激发学生们的课堂积极性,提升教学水平;而学生应扮演好学习者、决策者、管理者、研究者等角色,采用多种组织形式,促进自我能力的提升。期间,他以仿照公司制运营的MECLUB实践活动为例,使与会老师充分理解新式教学模式的实施过程和突出作用。最后,孙永利强调教师应总结并展示教学成果,将教学活动进行“复盘”,记录学生成长过程。

孙永利教授的报告条理清晰、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既有理念解读、又有实践要求,引起了老师们的深入思考和激烈讨论,活动在愉快和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