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原创新型教学模式:对分课堂在教学中的应用和思考”学术午餐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9-09-23 17:20:46来源:2019-09-23 17:20:46作者:阅读:

 为持续深化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推动师生共同发展,9月19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刘媛博士在教七楼501举办了以“中国原创新型教学模式:对分课堂在教学中的应用和思考”为题的学术午餐会,来自各教学单位的30余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刘媛首先从“学习目标”、“学习测评”、“学习活动”三个角度系统介绍了以学为中心的课程设计的理论建构。她指出,作为一种教学设计理念和系统方法,以学为中心的课程设计强调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面向学生未来个人发展等需要,在全面分析教学环境的基础上,以促进学生有意义学习为目标、以评估与反馈为牵引、以主动学习为载体,逆向、整合地设计课程,提高课程教学设计质量。接着,她通过视频简要介绍了对分课堂的概念与操作流程,并分析了对分课堂与翻转课堂的不同之处。随后,她以自己的《创业基础》课为例,详细展示了对分课堂的各个环节。她强调,教学范式的选择应结合课程的教学目的、教学对象和课程特点,注意精讲留白、课程设计和教学组织,同时要多进行教学实践反思。最后,她希望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传统教育向现代教育的重要转型时期,努力实现由知识性教育转向创造力教育转变。在互动环节,刘媛对老师们在“对分课堂”应用方面的疑惑作了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