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智能时代的学校变革与教师发展”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时间:2020-09-29 15:44:55来源:2020-09-29 15:44:55作者:阅读:

 9月25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系李政涛教授,于教科楼301举办“智能时代的学校变革与教师发展”专题讲座,来自河南省基础教研室教研员、各学院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李政涛首先以“我们的时代”为主题,引出讲座的核心观点——在读懂“时代”中,读懂“学校”。接着,他从人类进化和重生的角度,提出学校变迁的三个版本:学校1.0-适应农耕文明、学校2.0-适应工业社会、学校3.0-适应信息社会和智能时代。随后,他详细介绍了上海电教馆张治馆长提出的“智能时代教育的十三个场景”,认为智能时代的学校教育、艺术素养和哲学素养是无法被人工智能替代,永远与人的生命同行同在的;教育的本质、教师的爱、教育教学的想象力、教师的勇气、教师的创造性是始终不变,始终与学校教育同在的;教师的专业角色、教师的专业能力是需要改变,且必须改变的。最后,他指出人工智能时代,教师需要掌握三大专业本领:爱商、数商和信商,以期自身的智能与人工智能之间交融共生、共生共长。

 李政涛教授的报告站在人类进化的高度审视人工智能给学校和教师带来的挑战,追根溯源,展望未来,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深深的激发了与会人员对智能时代的思考,对为师者的思考,对学生观的思考。

 李政涛,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院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副理事长。研究方向:教育基本理论,教育人类学,基础教育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