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召开2015年度教学工作研讨会

时间:2015-11-18 09:38:00来源:2015-11-18 09:38:00作者:阅读:

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专业转型发展,11月17日,化学化工学院在教七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召开了2015年度教学工作研讨会,会议主题是“不断深化专业转型,努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校理工科督导组组长杨文川,化学化工学院党政领导、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教学秘书、部分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骆定法主持。

会上,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杨性坤首先从教学研究、职业发展、学术沙龙、名家讲堂和阅读研究等五个方面简要介绍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功能,并就专业转型发展意义、转型发展方案、转型发展中面临的基本问题等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他强调专业转型需要清晰使命,优化内容,用好方法,找准切入,正确评价,解放自己,改变自己,不等不靠,持续坚定;要在办学定位、师资队伍、专业课程、学生培养模式等方面全方位进行改革,特别要适应学校转型发展需要,形成化学化工学院的特色,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高层次人才。

接着,大家围绕专业转型发展及人才培养等专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探讨了把握国家教育政策、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提高思想认识,校企合作、应用性科研,服务地方经济,明确知识、能力、素质要求等问题,并从理论思维和实践教学的不同层面,从教学组织管理和专业人才培养,从师资队伍、课程体系、教学条件等方面,分别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杨文川作了发言。他对本次教学研讨会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这次专题研讨会既有理论思考,又有实践经验总结,也有国内外经验的介绍。他要求化学化工学院在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大胆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边学习、边研究、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他还就转型发展人才培养过程中的误区、社会需求导向、校企合作、评价机制、保障体系等方面进行了论述。

此次专题研讨会围绕专业转型发展及人才培养的系列问题进行了研讨,是在化学化工学院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动员化院师生员工进一步转变观念、坚定信心,提高对转型发展人才培养的认识,了解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提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建的能力等有着积极的意义。(化学化工学院 弈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