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一流课程建设背景下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时间:2020-11-02 10:58:14来源:2020-11-02 10:58:14作者:阅读:

10月29日,“一流课程建设背景下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专题讲座在教七楼501教室顺利举办。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何聚厚担任此次活动的主讲人,来自各单位教学副院长(副主任)、教研室(系)主任、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咨询专家参加了此次活动。

何聚厚教授主要围绕一流课程建设背景下的教学变革与创新、混合式教学及对学生学习的促进作用、微课设计与制作、面向一流课程建设的混合式教学设计四个方面做详细报告。首先,深刻地分析教学创新与变革的时代背景,依据学生差异性阐释基于设计视角理解混合教育“金课”建设具体要求。接着,对比传统课堂教学模式,指出个性化自主学习是解决学生差异性问题的重要途径,以翻转课堂为例,提出混合式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的优势,实现个性化自主学习和参与式互动学习。随后,结合自身经验,详细介绍了微课设计的特点要求、制作微课的环境搭建和创新微课的思考方向。最后,对混合式教学设计进行系统化分析,提出教学设计应当基于学情,以学生学习目标达成为导向,科学设计学习内容、活动、评价。他强调学习内容、活动、评价创新设计与实践应当保持一致性原则,确保有效教学。活动最后,何教授与参会教师互动,针对我校教师在混合式课程建设等方面的思考,提出了合理化、可行性的建议。

何聚厚教授以激发学生学习动机,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有效互动课堂,促进一流课程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为出发点,围绕“一流课程建设背景下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等问题,为我校教师提升教学实践能力提供巨大帮助,也对我校开展课堂教学改革起到引导作用。

何聚厚,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信息化教学模式创新、技术增强学习、大数据环境下智能信息处理、教师专业能力发展等方面。主持完成项目:1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0余项智慧教育教学模式创新服务指导项目;1项教育部-中国移动基金项目;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重点项目。主持在研项目:1项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MOOC课程;20多项智慧教育教学模式创新、混合式教学“金课”设计与实践应用推广项目。作为核心参与人,2018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2019年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2009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015年获陕西师范大学“启夏英华-中交通力”优秀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