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首期教学沙龙

时间:2015-11-10 14:46:00来源:2015-11-10 14:46:00作者:阅读:

11月10日中午,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首期教学沙龙。校长宋争辉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应邀出席,副校长王文臣和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后勤服务总公司以及各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和教师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教学沙龙。教学沙龙由数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娟主持。

宋争辉对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首先从教学研究、职业发展、学术沙龙、名家讲堂和阅读研究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功能,并希望各教学单位充分利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提供的资源优势,将教学沙龙呈现特色化、常态化运营下去。

宋争辉以“大学人才培养中‘博与专’的问题”发起了主题探讨,以“大学是以就业为导向还是以职业为导向”作为问题展开论述。他说,不同层次类型的高等教育培养的人才类型和层次有所不同,职业院校(大专、中专)以面向就业岗位为主,而对于办学历史较长的大学,尤其是全面铺开研究生教育的高校则要面向职业教育。他结合国外社区学院、斯坦福大学等高校的专业设置和课程安排,以及爱因斯坦、乔布斯、马云、李彦宏等人的成长经历,指出专业教育可能让学生一下子找到饭碗,但博雅教育可以让学生走的更远、更好,专才教育应在硕士阶段培养,而本科阶段应注重通识教育。最后,宋争辉建议在新一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中,要在本科教育的前两年开设一些人文课程。

本次教学沙龙采取教学午餐会的形式,用餐与主题探讨同时进行,与会人员围绕“大学人才培养中‘博与专’的问题”主题进行了热烈探讨,认为推进通识教育对大学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支持在全校范围内开设人文艺术课程。

宋争辉在总结中对教务处的工作表示肯定,要求相关单位要重视教师的职业发展,制定教师培训整体计划,给在职教师提供机会外出学习、出国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