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发展与教师成长”专题讲座与午餐会举办

时间:2017-01-03 14:42:56来源:2017-01-03 14:42:56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2016年12月30日,应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校长宋争辉教授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名师讲堂”,为2016年新入职教师作了“学校发展与教师成长”专题讲座,并开展教学午餐会。副校长李俊,教务处、公共艺术教育中心负责同志以及2016年新入职教师代表4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付永昌主持。

与校长共话是高校领导文化与教师文化的融合发展,是塑造大学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入职教师成长与发展的机遇和动力。讲座中,宋争辉以“什么是大学”切入主题,分别从中世纪大学、中国现代意义上的大学、河南的大学、信阳师院等不同层面对“什么是大学”作了深度剖析,指出大学是历经千年风雨最有活力的社会组织,是社会发展的动力站;关于大学发展,他依次从外部、内部与社会的角度进行了系统阐述,结合哈佛大学的成长案例,重点从外部环境分析了一所大学从学院、一般大学、特色大学到发展为知名综合大学的众多影响因素;关于教师专业成长,宋争辉从内职业生涯、外职业生涯、教学发展、学术发展等方面阐释了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经历程;宋争辉对“学校发展与教师成长关系”问题进行了着重探讨,以哥伦比亚大学艾森豪威尔将军为例说明了教授就是大学,教师成长推动大学发展的必然性;宋争辉认为大学应为教师发展提供教学训练、学术训练、海内外访学、生活保障等平台配置资源。

最后,宋争辉与2016年新入职教师就学校发展和自身成长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李俊就有关教师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解答,活动在和谐、温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宋争辉在总结讲话中对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表示肯定,要求相关单位要重视教师的职业发展,制定教师发展整体计划,为教师提供充足资源,促使其更好更快地成长发展。